[ 分享美好京都-1 ]


『出發前先稍微了解京都的歷史』

京都自桓武天皇時期,從長岡京遷到平安京以後開始發展。
為了擺脫南都奈良一帶寺院勢力的影響,784年,長岡京的建設者藤原種繼遭到反對勢力的暗殺。京都也是天智係為了擺脫天武系而建設起來的都城(794年)。
平安京是按照中國隋唐時代的京都格局設計出來的城市,它四周被山所圍,東臨鴨川,西有桂川逶迤向南流過,內部模仿長安設計成長方形。現在的千本路即相當於當時的朱雀大路,京城正北是船岡山。

隨著平安律令逐漸式微,京都變成以鴨川和大內裡御所為中心的都市,在經濟上有所發展。
鎌倉時代政權因為移到了鎌倉,相對的政治城市的色彩減弱,而逐漸變為經濟城市。
室町時代因為室町幕府位於京都,其作為政治都市的一面又有復活,為了經濟發展,
養成了由被成為是「町眾」的有力市民的自治的傳統。

作為日本的戰國時代的開端的應仁之亂,使得城市幾乎被燒盡。
此後被捲入戰亂中,一時衰弱下來。
這時候的京都,分為上京和下京。
在這之後,在織田信長和豐臣秀吉的保護以及「町眾」的支持下,又逐漸復興。
特別是豐臣秀吉對都城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,對散落在各處的寺院進行建設,
現在在京都的都市構造中還能看到當時的痕跡。

17世紀政治中心轉移到江戶(今東京),京都人口超過50萬,成為繼江戶、大阪之後的日本第三大經濟都市。
明治維新以後設立京都府,將以前的京都分為「上京區」和「下京區」。
1889年,上京區和下京區合併為京都府管轄下的京都市。

現在的京都市因為將周邊的村莊合併,以前京都的範圍嚴格的說僅是現在京都市內的一部分,和現在的京都府,京都市都有所不同,但京都這個稱呼一般就是指京都市。



NYTimes.com - Frugal Traveler: Kyoto, Japan

「↑ NY time的節目主持人到Kyoto」